新聞中心 最新消息 - 亞太電信 Gt智慧生活

亞太電信官方網站

功能

最新消息


Date: 2021/06/10 10:07

亞太電信聯手富鴻網、光寶科技 打造業界首座5G毫米波智慧桿

5G是智慧城市的基礎,燈桿智慧化衍生多元應用和商機,致力推動智慧生活的亞太電信,攜手富鴻網、光寶科技於北市健康路的「5G智慧IoT路燈號誌共桿」示範點,進行通訊網路及應用服務的升級,共同打造業界首座整合路燈、交通號誌和物聯網設備於一體的5G毫米波(mmWave)智慧桿,為台灣智慧創新應用寫下新歷史。

本計畫由亞太電信提供5G網路,富鴻網進行5G應用整合與工程建置,光寶科技進行燈桿示範點的建置。智慧桿5G網路採28GHz頻段,相較3.5GHz (Sub-6),其為毫米波頻段(mmWave)擁有高速傳輸、低延遲優勢,未來智慧城市中,將佈滿綿密的5G互聯基礎建設,而智慧桿搭載AIoT環境品質空氣感測器、CCTV影像辨識、自駕車C-V2X (Cellular vehicle-to-everything,C-V2X)車聯網通訊技術、號誌控制、互動式螢幕等多元設備與裝置,透過5G網路加速資料傳輸,落實聯網應用,協助政府更即時地進行環境汙染、人流及車流分析、違規偵測、交通運輸管理等遠端監控服務,提升城市治理營運效率,加速智慧城市的推展。

5G+IoT「智慧IoT路燈號誌共桿」  具備智慧交通、智慧安防、環境監測等多元功能

「智慧IoT路燈號誌共桿」示範點提供LED路燈、交通燈的二合一功能外,同時搭載C-V2X路側設備RSU (Roadside Unit, RSU),安裝於路燈號誌共桿設施,對於相關道路上之交通應用服務如號誌對人與車、車對車、人對車等應用,將大幅提升交通運輸管理的營運效率。此外,該燈桿設計隱藏空間,妥善配置各式電力配線,減少燈桿線路垂掛,藉此完善市容,燈桿亦搭載空氣品質偵測器、行動網路基地台等設備與裝置,衍生多元智慧路燈聯網應用服務。

此次在燈桿頂部加裝「5G微型基站」,升級為5G智慧桿,5G服務可加速資料傳輸,協助北市府更即時監管與控制路況,有助發展多元智慧聯網服務,包括擴大路燈與其他智能方案聯網端的承載量、加速維修回報與資料收集,同時搭配邊緣運算,針對道路檢視、環境監測、智慧安防、智慧交通等,提供更安全、高效的智慧城市應用。

智慧桿引爆創新應用70億元商機  亞太電信賦能5G應用蓬勃發展

美國研究機構Navigant報告預估,2028年全球將有超過9,000萬盞的智慧桿,未來衍生的智慧創新應用產值將超過70億美元,智慧桿成為未來發展5G智慧城市的關鍵基礎設施。

亞太電信表示,5G最大價值在於產業垂直整合,早於2014年起即以「Gt智慧生活」作為品牌定位,跳脫傳統電信產業,推動數位轉型。亞太電信擁有強大技術研發能量、豐沛垂直場域整合經驗及鴻海科技集團資源,未來將持續攜手更多合作夥伴,為企業和政府打造高可靠性、高客製化的5G垂直場域創新應用,賦能智慧城市多元應用的蓬勃發展。

富鴻網擁有全方位的軟硬體系統整合服務  攜手夥伴致力智慧桿產業鏈發展

富鴻網表示,富鴻網擁有全方位軟硬體系統整合服務,身為「5G智慧杆標準推動聯盟」成員,未來將持續拓展及整合智慧桿相關的智慧聯網服務,與合作夥伴攜手串聯智慧桿產業鏈,搶進全球5G智慧杆商機。此外,富鴻網在智慧醫療、製造、城市、農業等領域,提供高品質、高效率的解決方案,是企業智慧數位轉型的好夥伴。

光寶5G智慧桿加速交通號誌更新  落實道路交通智慧化

光寶旗下光林照明事業處(LEOTEK)總經理金海濤表示,台灣傳統交通號誌的維運更新相當緩慢,而5G讓資料傳輸、下載更快速,輔以邊緣運算,才能完整落實「道路與交通智慧化」的概念,提升道路交通的管理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