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最新消息 - 亞太電信 Gt智慧生活

亞太電信官方網站

功能

最新消息


Date: 2018/12/07 14:27

英特爾、鴻海集團、亞太電信、交通大學 產學研共創5G智慧生活 智慧倉儲、VR應用、智慧生活 新世代創新服務登場

亞太電信積極佈局網路架構與應用開發,領先業界取得台灣第一張5G實驗網路執照,並與鴻海科技集團、英特爾,以及交通大學等國內外產學研菁英組成的技術聯盟密切合作,運用多接取邊緣運算(Multi-access Edge Computing, 以下簡稱MEC),以及5G FlexRAN參考平台,研發多項創新應用服務。

今(6)天首度展示包括5G小基站C-RAN、無人搬運車(AGV)、智慧倉儲、8K 360度VR應用,以及其他涵蓋八大智慧生活領域的諸多創新應用服務。 今日之5G展示是透過與英特爾在MEC及5G FlexRAN參考開發平台的技術合作,利用5G超高頻寬、超低時延的特點及邊緣運算,同步搭配亞太電信與鴻海科技集團以及交通大學所打造的5G實驗網路,建立3GPP標準之NSA(非獨立組網)網路架構。其採用3.5GHz的5G頻段與100MHz連續頻寬進行驗證,並透過實驗網路的整合及測試來佈局未來的5G應用。

英特爾5G FlexRAN是全面虛擬化的無線接取網路(RAN)參考開發平台,支援網路切片(network slicing)技術,在搭載Intel Xeon處理器和FPGA加速器的平台上,可利用既有的伺服器產品有效地佈建系統,輕鬆實現靈活度、高效率及擴充性,滿足多項業務場景需要,提供高資料傳輸量、低時延的 5G 無線連接。除此之外,英特爾也透過多接取邊緣運算(MEC)平台支援此計畫,其可在無線存取網路內,近距離為行動用戶提供IT及雲端運算能力,此平台能為應用開發商及內容供應商提供滿足5G需求的服務環境,可直接存取即時無線網路資訊(如用戶地點、基地台負載等),賦予行動用戶更豐富優質的體驗。

鴻海科技集團副總裁暨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表示:「鴻海與英特爾透過整合英特爾的MEC和5G Flexran科技,以及亞太電信行動網路及學術單位資源,共同打造這些最具競爭力的創新應用,期望透過產學研合作,打造更多5G創新應用,儘早將5G服務提供給台灣的消費者。」

英特爾資料中心事業群副總裁暨網路平台事業群視覺雲事業部總經理Lynn Comp女士表示:「亞太電信與鴻海科技集團是英特爾重要的客戶與英特爾在促進網路轉型過程中的合作夥伴,透過運用英特爾的5G FlexRAN與邊緣運算

參考平台,其能夠為用戶提供各種不同產業的創新服務,包含媒體與娛樂、製造、金融、零售、物流及智慧城市,以加速網路轉型與智慧應用。」

產學研共同展示5G創新應用

鴻海科技集團、英特爾和亞太電信以及交通大學共同合作,推出智慧倉儲、VR應用和智慧生活等領域,打造5G智慧生活圈。

無人搬運車 (AGV) 與智慧倉儲掌握工業4.0商機

為迎接工業4.0來臨,物聯網 (IoT)、機器人、人工智慧 (AI)、擴增實境 (AR) 等技術需求漸長,而工業4.0的重點之一就是將機器、倉儲系統和生產設施納入可即時管理的整合系統當中。

為了掌握這股商機,亞太電信推出MEC為基礎的無人搬運車 (AGV) 智慧倉儲雲平台,採用適量的無人搬運車,除節省人力,還可優化生產及製造流程,並大幅提升倉儲維運的效率。本套系統可應用在物流倉儲、工廠、醫院、賣場等諸多場域。

8K 立體360 VR 提供終極視覺體驗 

為了提供消費者更優質的視覺體驗,亞太電信將引入高影像感受度的8K立體360 VR科技。8K立體360 VR的解析度是Full HD的28.5倍、4K Mono VR 的8倍;此外,8K立體360 VR高畫質內容在5G網路上線後,結合5G的高頻寬傳輸能力,將能夠提供高畫質3D VR內容。目前8K立體VR內容已經廣泛運用在電影、昆蟲頻道、醫療手術教學系統、旅遊觀光、體感劇院系統、博物館等娛樂及教育兩大領域,未來將推出更多應用並逐漸普及。

VR 遠端監控與即時數字管理體現工業4.0

為有效管理廠房,鴻海科技集團正透過5G、VR科技與工業物聯網(IIOT)結合,利用遠端VR影像能更立體、更全面的監控工廠全景。目前還在實驗階段的這套VR影像系統,乃結合鴻海工業物聯網的「BEACON」平台,能夠連接雲端資料庫,串聯產品的資訊研究、研發設計到產線的製作過程。運用VR立體影像才能更全面的看清楚產品與生產線全貌,虛擬化意味著可以把即時數據結合在VR影像畫面上,像是產線的刀具磨耗數據、機器手臂運轉時數等,都能直接在畫面呈現,而這種即時數字管理,也正是工業4.0的實現。

產業轉型新元年,ICTIoT應用成顯學

為提供企業更新穎、快速、便捷的5G應用服務,亞太電信積極轉型為提供「智慧生活」的科技服務業者,在4G環境中,先推出各種pre-5G之創新應用服務。亞太電信透過結合「臉部辨識系統」,推出考勤、安防、智慧零售、智慧銀行、智慧圖書館、智慧工廠和其他智慧服務,其中Pepper機器人於智慧零售場域中可進行貴賓識別招呼,並且於智慧銀行內進行智能叫號、健康量測服務,亞太電信同時也推出各種雲端服務的應用,如:智能會議工具BOSS++等,未來在5G環境裡,這些應用服務將能夠以更有效率的方式提供給消費者使用。